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白色新娘禮服注滿了琥珀色的汁液



“我有一個夢,夢裡有什麼?
海浪和魚兒,遼闊的海洋~

我有一個夢,夢裡有什麼?
有我也有妳,大家在一起~

我有一個夢,夢裡有什麼?
陽光和鳥兒,深邃的森林~

我有一個夢,夢裡有什麼?
迷惘和追尋,我們的堅持~“...




這是我前陣子在浴室裡發明出來的新歌,在唱前面問句的時候就可以一直想後面的回答,所以可以很流暢的唱很久,適合洗個澡可以洗一個小時的我。

前兩天到花蓮參加N和z的結婚典禮,那兒有遼闊的海洋,今天,回到上班族生活的我,心裡住著一片浩瀚無垠的太平洋,藍色的,一整天,我失神著,無限懷念。

那兒的空氣明亮,熱情的陽光晒得心頭發汗,既期待又緊張。

日出之前,胖胖開車載著我,車上放著麥可明快的節奏清亮的歌聲,凌晨四時許,我們一路開車南下趕往會場,太陽乍現在灰藍色天空時,一輪落日般的橘紅,是一張笑得紅撲撲的圓臉,我一邊想著N交代的“來賓致詞“,一邊精神不濟昏昏欲睡,胖胖不准我睡,每偷看我一次我就打她一下,以示清醒,我半闔著眼絞盡腦汁想著N交代的“來賓致詞“,在本子上寫著斷斷續續的字句,思緒紛亂,灰色的思想像破曉前的天色,讓句子遮掩在雲後,快閉上眼前我感覺不到日光。

在麥可月球漫步地球快舞的節奏裡,我們很快彎著蘇花公路的海岸線,好久沒有看到一大片藍色汪洋,就這樣沒什麼想法的前進,在藍色的海邊,好像是來郊遊的(Z後來一看到我漫不經心就跟友人說我最像來郊遊的),我在雪山隧道過了之後被容許小憩一番,於是便靜靜在大海的身邊睡著。一場婚禮帶來的意義,那些不知為何四面八方包圍而來的,成了海裡的一顆泡沫,我在裡頭睡著,無須多慮。

然後,我們追上了N和Z的車,下車後,Z一見到我,便問我要說的話想得怎麼樣,我怎麼表達我紛亂的思緒(許是入戲太深想若我要結婚該如何是好),打哈哈說著咕嚕說“早生貴子“,z沒說什麼,爾後卻在佈置會場時輕輕敲了我的頭一下,要我別再閒晃趕快去想,Z這輕輕一敲,非同小可,有如醍醐灌頂,馬上在典禮一個小時前振筆疾書,演練計時,暫待容後再續。

N、z、胖胖、j與其女友和我,先抵達第一家民宿,安置啤酒們於冰箱(yeah~),我在外牆攀爬遍佈綠色植物的民宿裡雀躍不已,這是我每每路過此公路便滿心好奇,很想一探究竟的建築,裡頭灰黑的色調,粗獷的陶製品,有那麼點鶯歌陶瓷博物館的獷味,但更原始。我記得小貓以前來住過這兒,有些什麼走到絕境後若有似無的自我在裡頭被發現。我開心的跳了那麼一會兒,大夥兒一群人繼續開車上路。

日正當中,烈日灼身,我們的心是滾燙的。我們到花店看著N要的卡蜜拉,N要的是淡粉紅泛白的玫瑰,讓人不禁想起查爾斯的花兒,愛情裡,卡蜜拉尤勝黛安娜,愛情的顏色,粉黛年華,是z的膚色。而後我們訂好鮮魷等便當,一行人前往典禮會場。

會場位於一處小山丘上,綠色的草地,在小綠水池塘前木頭架高的木屋裡,我放著胡德夫“太平洋的風“,長形小木屋有一個大客廳,三個小房間,一間衛浴,長廊外頭是池塘,另一邊是一大片綠草地,草地上養著白鵝大公雞和火雞,山凹邊純潔的野薑花香氣四溢,廚房在屋外,藤架邊,垂吊著比紫色牽牛花大些美型些的大鄧伯花,木頭窗櫺間是純粹的空氣,或者乾淨的玻璃,我們在青草地綠水波的擁抱裡,在太平洋的風裡,淡淡的典禮前的緊張,寧靜地就緒著。

化妝師小潔乖巧地吃著便當,想著化新娘妝的時間;n、j、和胖架起放幻燈片的布幕,小木屋裡有很柔和的色調,淡黃淺綠的小墊子在木頭椅上,n微笑黃的t恤和j海洋藍的在白色幻燈片前,當他們一同墊起腳尖,陽光透過幻燈片白色布幕旁的窗櫺,光影綽綽,成為幻燈片上和諧的風景。前一天晚上還老神在在玩著數讀的司儀,感染會場的氣息,開始拿著打好的稿子一遍遍演練典禮流程,我在書櫃裡選了達賴喇嘛寫的“開心“跳著看,想看看能不能得到什麼來賓致詞的開示。12點了,大夥兒在屋外大鄧伯花偽裝的牽牛花邊吃午餐,遠處野薑花香氣隨著微風若有似無飄散鼻息間,小時候鄉下外婆家的氣味,夏天青草地曬著日光浴的青草味,淡淡的寧靜,昏昏欲睡的。化妝師小潔飯後盡責地開工畫N的新娘妝,我們在老式木頭房間裡,腮紅、眉筆、唇蜜...妝點女人的魔法工具很有氣勢一列排開擺買整張木桌,n皮膚白皙,單眼皮,纖細靈巧,有細緻的古典美,我和胖胖在她們身後的古老大木床上,白色的蚊帳拉在一旁,漸漸進入夢鄉,半睡半醒間,聽著化妝室小潔教著n如果眼淚快滴下來,如何用衛生紙按著眼角防止眼影暈開,或者頭俯視地上直接讓眼淚噗簌噗嗽滴往地上(這些絕招在後來果真都派上用場了),窗外有整群白鵝午後散步,咯咯咯的引頸長鳴,一個好古老的夢,夢裡有小女孩心底的浪漫,夢。

N化完妝了,白皙的肌膚添了紅霞,天熱,N拿著客廳的小圓扇搧阿搧(大概想搧走一夥人讚美不已帶來的體熱),更像是輕蘿小扇撲流螢詩裡凌波微步嫋嫋走來的古典美人了,化妝師小潔將n的長髮左側邊編了蔴辮往右頸繞,尾端閒散著飄逸攏在細細的頸子邊,襯著小巧卻不失堅毅的鼻子側臉線條,又有古希臘美人的風情,但大抵是東方精緻的古典美。在隔壁木頭房間熟睡著的z醒來,坐在n旁邊的椅子上,笑著臉搭訕n,n開玩笑的回著今天要結婚了的話,整個房間喜氣洋洋的,隨著主角的慢慢就緒,司儀更加快腳步演練著流程,我捧著不知是熱著還是被夢境蒸熟的腦袋到客廳繼續苦惱要講的話,直接刪掉本子上“用更少的恐懼更多寬闊自在的心去享受珍惜我們的人生“,因為在越來越接近典禮開始的現在,包圍著我們只有寧靜的喜悅,何必再提到生而為人免不了的存在的恐懼?z接著n化著新娘彩妝,一整個芭比娃娃大眼濃眉的z,化起妝來四周圍“卡哇依“讚美不斷,眼睛佔整張臉近六分之一強,梁靜茹上身,小潔考慮還要不要裝假睫毛,本身睫毛就夠長就夠“搧搧“動人了哩~n和z,兩位美麗的新娘站在一塊兒,便是東方美人遇上俏洋妞,中西合璧,賞心悅目。

外頭來了吹氣球裝置會場的師父,紅紅的心型氣球,撲通撲通跳著的我們的心,我在外頭涼爽的微風裡,趴在桌上在本子上開始整理紛亂的思緒斷斷續續的話語,n在裡頭笑著說我不會要講20分鐘吧~待會兒可是講完話大夥兒才可開始用膳的哩~我趕緊和胖胖躲到遠處排練計時,恩恩,不超過預定的五分鐘,這才安了心。四面八方遠道而來的朋友們,這時也都紛紛抵達會場,主婚人踩踏著白色高跟鞋,會場裡默念著什麼的來回踱步,我們一步步向前走的人生,按著踩踏的節奏默默進行著。

buffet的廚師們也到了,帶來一道道可口的山珍海味,n和z此時也換裝完畢,z就真是芭比娃娃,穿著西式新娘禮服,小公主一樣帶著皇冠,大家紛紛為站在窗邊的她拍照,待嫁女兒心的害羞,纖細苗條的n也著白紗,不同於z蓬蓬裙的下襬,n穿著的更像白色的改良式旗袍,烏黑的髮上後邊簪著朵白花,z是白玫瑰,n是百合,都散發著淡淡的香氣,聞得我們的嘴角都笑了。

攝影師開始攝影了,buffet在外頭草地上大鄧伯花野薑花旁設宴完畢,n問著水果酒待會兒要一起舉杯敬酒是不是該搬到會場台子上,我說n妳很想喝兩杯吧~n一飲而盡,而後nz手挽著手,提前喝了交杯酒,兩杯白色新娘禮服,注滿了琥珀色的汁液,是屋外明媚的陽光充滿她們的身體。


拯救美人魚的,是美人魚,她們,陽光下,再也不會變成泡沫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