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同志有人,乃知自奮

某個晚上心血來潮開的部落格,引來親友們的隻字片語,很是溫暖。

我的朋友們,因為敝人在下我非常自閉的關係,沒有時常聯絡,平常各過各的,就連email啊~msn啊~也都非常非常的少,我的手機,連月租費88元都嫌繳太多。這幾年來,我過著一個人的生活,剛回台中,還有貼心的雯蒨把她家當同學聚會中部連絡站,我時常會被通知一同出遊,後來大家要湊在一塊兒卻也越來越不容易了...而我的文字最常出現的地方,便是幾年前學妹開的bbs“某板“(因為學妹不知道為什麼把我變成板主...我很感激她...),那兒有很棒的法律顧問團和很天真的歡笑...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會常常想起我的朋友們,就連做夢,也會夢到朋友在教我打球(好吧~是這星期一睡醒前筱涵在夢中笑咪咪的教我打球)。我想這是因為我很幸運的緣故吧~因為我認識很多,真的好善良、好善良的人。那樣的存在,即使不連絡,即使只有回憶,也是夠撫慰人心的了。

我的朋友中,有的憂國憂民的程度(比如豆腐魚),真會讓人自慚形穢的。有的讓人在她對待小事情的態度上,看到一個人溫暖體貼散發的柔美光芒。

我們相遇的時候,我的心常常一點一點的膨脹起來,像是因為彼此的真心互相餵養,讓此心因彼方之光而閃耀發燙。有時候,我們相遇是不期然而然的。我跟豆腐魚交換原來彼此都回到台北了的訊息,是在一次河岸留言外雷光夏黑暗之光的長長隊伍中,結束時,捷運車上,她告訴我她一位很有才情的友人在美國自願去天堂的消息。還有一次,我在台鐵車站月台上,巧遇豆腐魚,她穿了件長裙,燙捲的頭髮紮了個馬尾巴,我要南下她要北上,我們很短暫的交會,很快的互道再見,我對車窗外的她揮手...

前天去白雞山行修宮時,廟裡的人拿了本行天宮通訊給我們,裡頭一篇“孚佑帝君醒心真經“提到:
若夫為善之家,百不得一,
或資生無產,不能自振。
或同志無人,不知自奮。
意思是說,會做善事的人家,一百家裡頭也找不到一家,為什麼積善之家如此稀少、罕有呢?
因為有些人身無恆產,供給生活的資源十分稀少,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來。曾經想要奮發向上、有一番作為,最後卻也振作不起來,只能無力地接受這一切,更談不上行善積德。在自身難保的情況下,根本無力行善。
又或者,有些人沒有志同道和的善友,互相切磋、彼此鼓勵。又缺乏主見,不知道該如何激勵奮發、付出行動,積極地踏出助人行善的第一步。

以前學生時代,有“同學“,“一同學習“,現在我們都在各自的生活裡喜怒哀樂著,能在這兒交換片刻的溫暖,真是幸運。真要見面,我大概只能害羞的溫習妳的笑容對您沒什麼用處,但您可知道,你們對我來說,是多麼大的溫暖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我以前也很自閉
只不過我自閉的方式很不一樣
同一個地方居住不會超過三個月
跟家裏的人就像朋友一樣
不會特別的在意跟連絡
常常在想自己就只是一個生命的個體
沒有真的可以有人會一起到老到死
後來才發現其實永遠只是當下而已
要把握住現在才是真的
想太多真的只是想確也改變不了什麼
變化常常會比計畫來的多
慢慢的也就不會自己東想西想了
唉~~~我在打什麼~~~跟妳住久了我也學會了天馬行空了~~

匿名 提到...

呵呵
謝謝妳照顧著我~
我們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