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小學二年級小朋友綁的頭髮


鳳凰颱風明天不知是否真會翩然而至,今晚,或許是心理作用,感覺夏夜的晚風裡有點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態勢了。
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樣,時常或偶爾地便會被不知名的恐懼攫住而動彈不得。陳綺貞有一張單曲CD名喚“puzzy“,唱的便是“不要因為恐懼而失去愛的能力“的概念,就像她自己便是歌曲中那隻孤苦無依的流浪貓:
"
I saw a cat
without social lines
without a good day 
without an eclipse
nobody helps me
like I did to my little pussy

give a hand to anyone,anyone,
    anyone...
"

我一直希望自己有一天有能力溫暖別人
其實也只是因為自己希望獲得溫暖的緣故

去年我自烏日家鄉北上,當初選填柑園郵局,純粹是受名字吸引,像中邪一樣,總覺是個能過閒雲野鶴田園生活的地方,想不到初來乍到,便被嚇得精神上時感痛苦。
去年三月底來到樹林柑園,過不了多久我便開始尋覓家扶中心的服務處,一來是希望假日不用上班的日子有處可去,二來,也許我是想藉由小朋友的力量讓自己好好生存下來吧。

生存下來的苦難的人,往往有善良又勇敢的氣質,他們也不是不會害怕,卻也許因為磨難興起對美好、光明的嚮往,讓生命既柔軟又充滿韌性。以前在律師事務所的時候,有一位當事人朋友,一位非常善良、美好又勇敢的偉大母親,她像她養的貓咪“叮噹“一樣敏感又溫柔,當然也會害怕,但我想,也許也是那份害怕讓她勇敢,因為她懂得她的孩子的害怕,和他們所受的苦,於是勇敢。
她教會了我很多事情,我在異鄉求生存時,除了想念我的家人,便是想她。
也因為她,我很想到家扶中心看看,因為社工的訪視報告對法官酌定親權時的心證影響甚鉅,雖然我是律師事務所懦弱的逃兵,可是...在我的心底,還是有因為害怕而興起的某種對命運憤怒反擊的慾望吧,害怕到了極致便會有生命亦不足惜之感,豁出去保護誰死不足懼。是大悲觀與大樂觀同,也是另一種的無欲則剛,對生存無所欲,而在寂寥的生命終結之前卻也希望能夠燃燒出一點溫暖。當然事實上沒到這樣的地步,但隱隱便是這樣的意味的。所以我心裡又有了往回走的想望了。

但是真正進入家扶中心,卻是今年的事了。去年我詢問台北縣家扶中心志工的結果,是他們該年度“展愛志工隊“的受訓已經結束。後來我等了一年,今年四月底士林的家扶中心才來信通知我可以報名了。那個星期六的上午,我和伴從樹林搭火車,再轉搭捷運而後乘公車,終於到了家扶中心吹了一堂課的冷氣,後來他們告訴我們不用千里迢迢的啊~家扶中心的鶯歌服務處剛成立沒多久,很需要人呢~然後我們才又就近往離三峽家騎車大約15分鐘的鶯歌服務處跑。

到了那兒,其實我們也沒做什麼,伴因為上晚班,每個星期三上午會去當行政人員,因為那樣她幾乎要一天一夜都沒睡覺,體力吃不消,後來也變得沒法每週都去了。我則是每個星期六會去陪課輔的小朋友玩,小朋友都會“老師、老師“的叫我,聽起來很不好意思,其實我只是陪陪他們,偶爾亂講話,像有一次他們要考英文了在溫習功課(現在的小孩真厲害,小學就在學英文,想當年我國中都還覺得英文很難),他們那一天在複習的課是長音的/i/的發音,我就趁著老師沒來拿他們的講義來亂問一通,問到後來就忍不住開始展現我自言自語的功力,說很“深“的"deep",海洋的“sea“,"the deep sea",然後突然想到"peace and love"的"peace",就跟他們說/i/的發音像是長長的吐氣,/p/和/s/又是氣音,這個單字的發音很輕柔舒緩,有種平和的感覺,所以這個單字就是平和、和平的意思,還說這是60年代rocker的精神,那時候可能因為越戰,會有反戰人士、嬉皮崇尚自然、和平,有對屬於精神性靈面的人生的嚮往,那時候的音樂有rock and roll,是比較反叛,有革命性,比較具理想性的音樂,然後我像電吉他附身一樣側身低頭做刷弦動作嘴巴發出“璒璒璒璒、璒璒璒璒“的怪音樂,小朋友發出好聽的咯咯笑聲。
就像這樣,他們的笑聲,也讓我笑了。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只是各做各的事,他們上他們的課,我發我的呆,互相陪伴。有時候我會因為他們的苦,比如她爸爸吸毒,爸爸會打媽媽,有一次她拿貓咪給爸爸不知道怎樣爸爸踢她,諸如此類的苦,我興起憐惜,雖然不知道該講什麼,還是會亂講,比如講"peace and love",講有一次我看到一件Levi's(知名牛仔褲品牌,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拼),上面印著“born to play,learn to love“,講爸爸媽媽對小孩的愛(然後下面發出小小聲“才怪“的聲音),然後我只好講愛也會傷人,會玩是天生的,而要怎麼去愛卻需要學習的,我們都需要愛,因為恨會讓人痛苦、寒冷,沒有生存的慾望,愛是溫暖的感受,也可以因為得不到愛而學會如何去愛別人,溫暖別人無意間也溫暖了自己,活下來...拉拉雜雜斷斷續續欲言又止的講到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也不管下面的小朋友有的才一二年級...

小朋友們都很懂事可愛,當然也有充滿忿恨的小孩,時常來個幾句髒話,但卻也會在帶他們去園遊會玩的時候,懂得在遊園會快結束時去買炒麵,因為那時快收攤了,東西會自動降價或可以殺價,錢省起來可以帶回家給媽媽。

有的小朋友今年要升國中,便沒有上課輔班的資格了。而我往後也許也無法常常去了,我也要努力實現我自己的人生了。雖然我對自己的人生,也還只是一個概念,也會害怕,可是今天家扶中心的一部電影,又小小的鼓勵了我。

今天因為同事有成箱的兒童書和樂高積木要給家扶中心,我和伴一早就提著聽說要排隊兩個月才買得到的黑師傅捲心酥去同事家搬物資,結果很不好意思的,同事老早準備好她家菜園裡種的苦瓜、冬瓜,還有還沒撿好的紅鳳菜要給我,然後我跟她去菜園撿紅鳳菜的時候,伴又如獲致寶的跟人家要了“銅錢樹“(很想發財就對了)...同事真的是位善良美好的人,總是很細心的教我做事,很體貼的幫我做了許多事,剛到這郵局界像“海軍陸戰隊“的局時,她不管在精神上或實質上都幫了我很多(她還給了我一輛腳踏車...),我真的很感激她,總覺得虧欠她下輩子一定要還她什麼的...

不好意思又扯遠了,總之今天又回家扶中心,今天的小朋友很少,原來今天早上是暑假影展安排放電影,很多小朋友報名了可是都沒來,結果只有陳氏三姊妹和戴副眼鏡我叫他哈利波特(後來小朋友也跟著叫)的餅乾,其中三姊妹的大姊後腦勺紮了個漂亮的髮髻,知道是小學二年級的她自己綁的以後,驚為天人,把她誇獎了一番以後她就開始在白板上畫起她的美髮設計師名片,我就成了她開店的第一位客人,今天貼的照片就是小學二年級的小小美髮設計師,為我精心梳理的髮型,我很喜歡。家扶小朋友們都很能幹,有的從會爬開始就懂得自己爬去泡牛奶來喝呢~(其實是餓到了,呵呵~)

...噢,其實我在打文章之前,真的只是想說我看完今天播的電影“料理鼠王“的感動的,故事是說有一隻嗅覺、味覺都相當靈敏的小老鼠“小米“(恰恰跟我媽媽為弟弟取的綽號一模一樣的名字呢~),他的個性跟他的老鼠親族們不一樣,思考比較像人類,有“偷“的罪惡感和道德感,喜歡美食會想要創造,也會想要改變,然後他很勇敢的走出了自己的路。這樣簡而言之的敘述讓這部片很像一般的立志電影,可是卡通影片厲害的地方就是它可以用扣人心弦的聲光效果讓人在哈哈大笑中重拾對自己的鼓舞,讓人在卑微的處境中升起一份對自己的期待,“料理非難事“,料理鼠王裡已逝世的胖胖食神,要傳達的也是跟食神周星馳一樣的觀念吧~“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還有,過去是自己的養分,但不能一直抱著過去才能面對未來。

所以,我看完這部片子就很想來跟大家分享這部片子,希望我們都勇敢,要相信,只要有心,我們都可以走在自己的道路上,加油~


2 則留言:

快樂的老師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