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小心肝兒~

最近遛蔡小虎的時候,認識了紅貴賓團團的媽媽,團團媽借我一本書“人體使用手冊“(感覺好A,哈哈~),書裡有很多一語驚醒夢中人之處,且待我娓娓摘錄如下:

"動物的生氣和國家的備戰一樣,身體將許多資源進行調整,讓身體的配置進入戰鬥的預備狀態,準備應付接些下來的戰鬥。一旦狀況消失,這些調整的資源就成了廢物,必須排出體外,或花費力氣將之改變回來。因此,生氣就像國家的戰爭一樣,會消耗資源,非常浪費身體的血氣能量。"

“生氣會造成肝熱,肝熱也會讓人更容易生氣。怒傷肝,肝傷了更容易發怒,兩者會互為因果而形成惡性循環。這種惡化會愈來愈嚴重,也愈來愈難改變習氣。最終只有這個人大徹大悟,真正下定決心徹底改變時,才有機會回頭。

這是上帝設計用來修煉人性的方式,幾乎所有的習氣都是類似的邏輯。例如,悲傷肺,肺傷了更容易悲;憂傷脾,脾傷了更容易憂,就走上憂鬱症的死胡同裡。

當人長期透支體力,使血氣下降到陰虛火重的水平時,由於這時的人體使用的能量是透支的“火“,肝必定比較熱,肝火也較旺,人就很容易生氣。因此,調養血氣,使血氣上升超越陰虛的水平,也會使人脾氣變得比較柔和。

由於生氣會使身體造成許多問題,因此,日常保養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求“不生氣“。所謂的不生氣並不是把氣悶住,而是修養身心,開闊心胸,或者尋求一種宗教,使得面對人生不如意時,能有寬廣的心胸包容他人的過錯,根本沒有生氣的念頭。如果生活或工作的環境讓人無法不生氣,那只有轉換環境一途。

如果由於生氣而在肝裡留下了血瘤,那就需要很長時間的保養,當血氣能量很高時,身體才會開始處理這個問題。

一些朋友明白了生氣會有這麼嚴重的後果,就再也不敢生氣了。生氣的實質意義是“用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是人類最愚笨的一種行為。因為生氣造成死亡的人,中國人稱之為“氣“死的,其實也是真正“笨“死的人。

佛經說:“世人多愚昧“,一點都沒錯,大多數的人是笨死的。“

以上摘錄的話,是我認為自己應該引以為誡的,因為我常常處於緊張防衛的狀態,生氣的“氣“如果細分為很多種,神經兮兮對人的防衛引發的憤怒,也算其一吧~我的肝也真的不好,就像書裡說的,“嚴重的暴怒,有時候會造成肝內出血,更嚴重的還有可能吐血,吐出來的是肝裡的血,程度輕一點的,則出血留在肝內,一段時間就形成血瘤。這些聽起來很可怕,可是卻是真實的情形。“,今年的我,常常感冒發燒,被局長叫去醫院身體檢查,肝被醫生照了超音波,還真的有兩個血瘤。

很多養生的方法,講的都是平心靜氣,不管是禪修、打坐、瑜珈、氣功,還是起居坐臥的腹式呼吸。而要不生氣,好好“靜氣“,還真需要“平心“。平心,還需要各種智慧...哎呀~因為太笨(不然怎麼會有肝血管瘤勒?),我掰不下去了,總之呢~謝謝小朵即將寄來心心相印的兩顆心,真開心~小朵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