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我們快樂地向前走~

今天一早五點便開始在床上掙扎真要趕七點前進三峽滿月圓森林嗎?(政府委外收費,假日七點前可規避掉><)掙扎到六點一骨碌爬起,去除買早餐幫蔡小虎沖洗機車腳踏墊上大便時間,我們一路上馬不停蹄風馳電掣趕著長“程“外天下第一關山海關的放閘門時間,眼見車油快沒了(我承認是我的陋習,常無視車油用罄)也抱著賭她一把的必死決心衝鋒陷陣...結果真的在即將抵達關口前(0.5公里處)愛車不幸陣亡。然後胖胖、蔡小虎和我,兩人一狗,就開始漫長的推車之旅,一開始我還可以嘻嘻哈哈乘著下坡之便在后座展翅唱著“小飛俠~小飛俠~“,後來就開始長路迢迢的上坡、平路、平路、上坡,胖胖的臉越來越臭,雖然呼吸著山林間清新的空氣,看著山彎路轉角處的反射鏡我們推車的形影覺得挺逗趣,可是我屁也不敢哼一聲,越來越沈默。推著車時,我們看到山間灑水器灑出的水珠陽光下製造初一道美麗的彩虹,那麼的近,就在我們的身邊。路邊有機車騎士停下車,拍著陽光自樹梢篩落放射狀柔和的萬漲光芒。一路上台灣正夯的自行車騎士不斷從身邊呼嘯而過,我們也不徨多讓趕著流行時而“溜“摩托車,時而腳踏“協力腳踏車“(兩人坐在機車上,雙腳划地,我划,我划,我划啊划啊過山坡~),yahoooo~(咚,頭被k,昏頭,倒地)。
我們從滿月圓山上一路艱辛抵達山下,即將展開艱苦的城市苦行,後來還是胖胖請我同事茶碗蒸小妹妹買汽油來救我們,茶碗蒸小妹妹真夠義氣,怕我們久候,穿著睡衣褲就風塵僕僕的趕來了(不過一來蔡小虎撲到她身上,茶碗蒸:"蔡小虎,妳好可憐喔~跟阿姨回家~姊姊,妳太兩光了!“(食指橫豎一指,咚,我的頭掉進路邊河流裡。))。

得救之後,我意興闌珊的被載回家,將抵達家門之際,兩人心有不甘的又決定去n和z開的輕食館喝咖啡,輕食館由店貓安吉莊嚴威武的門口坐鎮,我們開心的吃著陽光套餐(香嫩濃郁的起司煎蛋、甘甜道地地瓜球、金黃色南瓜手捲皮兼具柔軟和彈性,噢噢~)。我們除了閒話家常,隨時準備跟客人說早安和掰掰(該店真有吸引人再度光臨的氣質,自九月初開幕後至今短短幾週,就擁有蠻多忠實客人,我們今天待在店裡十來的幾組客人,幾乎都是之前來過的,皆很熟稔的點餐、和店長安吉玩耍。),也談著店裡的生意和z兩邊工作跑蠟燭兩頭燒每天工作超過14小時的過勞,真的是要想辦法跟人share平日午後至晚間時段的經營,也談著桃園新屋流浪貓收容所貓瞇亟待認養,其流浪貓超過一週未被認養將遭毒斃之無奈。http://catfirst.pixnet.net/blog

我一邊吃著早餐一邊享用國片新浪潮的電影簡介,想到陳綺貞說希望每個人都去看“不能沒有你“,即知即行循著電影放映時刻表決定下午形成。(陳綺貞如果是我數學老師說不定我數學也一級棒喔~n笑著我如此聽話。)

下午,我們在電影院裡,進入了沈重的黑白“紀錄片“,“不能沒有你“是由台灣真實社會事件翻拍,起源於導演戴立忍有一次看到電視新聞裡,有一中年男子抱著一小女孩在天橋上喊著“社會無公平啦!“要往下跳的實況轉播。在沈重的黑白片裡,我們重新經歷一次事件的始末,小女孩妹仔自幼生母便離她而去,跟著父親在高雄漁港的倉庫裡居住討生活,漁港倉庫的生活單然極為簡陋,電是偷牽的,箱子上飯菜是窗外海邊魚簍裡每天“願者進簍“的螃蟹或魚兒,爬上倉庫頂,小女孩腳踩著水盆裡的海水洗衣服。爸爸的工作是受人非法雇用戴著氧氣筒潛入海裡修理漁船,或者有廟會時起乩拿著刀棍不斷往自身砍。父女兩倒也不以為苦,兩人靠著親情的溫暖互相依存甘之如飴。
但小女孩七歲了,即將面臨入學問題,劇情急轉直下,爸爸到戶政機關報戶口,被告知妹仔生母早已於11年前與他人結婚,法律程序上只有妹仔生母與其法律丈夫有權為妹仔報戶口。掉入茫茫大海的爸爸,說要驗DNA沒人理他,只好聽從朋友建議,跟妹仔騎著機車從高雄騎到台北,在立法院苦候同鄉立委幫忙,歷經曲折以為塵埃落定,騎車返回高雄時,電影螢幕上“台中、伸港“的路牌襯著輕快的音樂,我心裡想著下一幕是台中海邊有名的風力發電高聳的風扇吧~果不期然,妹仔在后座展翅學著大風扇,就要飛起來。但,平地不宜飛行,回高雄後,他們父女倆又重重摔落了。
警察強制搜索漁港倉庫,爸爸抱著妹仔天橋上吶喊“社會無公平啦!“,被制服,爸爸被關,被假釋,妹仔兩年音訊全無,爸爸每逢高雄小學下課時間各小學門口守候,至社會局詢問,社會局基於保密原則不願透露。有一天,爸爸在海裡修理漁船,他從水裡抬頭望下海面上的日光,似有往昔妹仔趴在漁船邊探頭看他的身影,天是黑的,雲是白的,海水裡陽光下妹仔的倒影,也是黑的,爸爸在水裡往上升時沒有減壓,被雇主拉上岸,吐血送醫。
爸爸朋友到醫院看爸爸,帶來一份文件,社會局督導約談見面,馬督導:"..受傷啦...還好吧~...妹仔很乖,很聰明...學校成績很好,各方面表現都很好,我們不擔心....但這兩年來,有個問題想找先生商量....這兩年來妹仔都不說話...我們換過四個寄養家庭....跟你分開後,她就沒說過話了...她不跟同學說話,不跟人互動....妹仔一直靜靜的,她不說話..."
極小的電影廳院裡響起此起彼落的啜泣聲...

後來我不斷想起,我生平第一份狀紙,是一個媽媽,趁著夜深人靜偷偷推車到路上(不敢發動車子怕驚醒誰),一路“逃亡“,但她知道自己的小孩在苦難中(父親為箝制疼愛小孩的母親會將起親生稚兒強壓入浴盆以其兒將溺斃恫嚇母親),克服種種恐懼(父親家族有家暴史(公公打婆婆、哥哥打二嫂)、吸毒史(姑丈、姑丈小孩),地方勢力連警察局都要靜讓三分),決定尋求法律途徑爭取監護權。這些黑暗的醜陋的事慢慢浮現,是我不顧頭頭各種顧忌偷偷在家裡三樓打電話詢問而來,但寫著沒人要寫的狀紙時,我不斷被指責有當事人情節透露太多害人害己。總之在種種恐懼中,我私底下跟媽媽在咖啡館見面玩貓,跟媽媽和女兒去山上用餐,教媽媽蒐集證據,流於形式的法官沒看到資訊不公開要求我大驚後來都直接去法院把狀直接拿給書記官...我怕得要死卻還是一意孤行,因為我知道媽媽和女兒也怕得要死,但我們還是必須勇敢。

“不能沒有你中“各個法律程序裡小螺絲的冷漠,讓事涉公益法院得以職權介入的親權行使事件形成幾乎置人於死的遺憾,我想到我親身經驗過當人在生死攸關時的各種冷漠。

人生而不平等,人活著如果不具理想性格,那在資本主義中,真的只是富者越富,貧者越貧,資產可以時間和複利滾雪球累積,負債亦然。但人與人的自私,如同人類對環境的不尊重,遲早,單純的颱風會因土石流瞬間形成滅村水患、冰層融化、臭氧層破洞、北極熊之後(或者之前)將是(已是)人類的滅亡,忽略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尊重和愛護,人間即煉獄。

如果每個人,只是多一點溫暖,法律是死的,人是活的,友愛地活著,是不是,能更快樂的多?
我們,一起,快樂地,向前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