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空氣精靈

這個星期假日的天氣就像自己這兩天的脾氣,初始晴空萬里繼之滂沱的雷陣雨,而後又是晒得人身體發紅的大太陽了。

星期六一大早,一反不用上班睡到日上三竿的假日早晨常態,早早就起床刷牙洗臉換裝完畢,因為今天跟癢妮約好了要去台大醫院做免費肝的抽血檢查。
迪兒上完晚班回來我們一同往鶯歌火車站,一進站就發現火車到了,匆匆忙忙坐電梯上樓再三步併作兩步的下樓梯到月台,我跑在迪兒的後頭,一開始也是很認真的跑,可是後來看到迪兒由每步下一個台階改成每步跳兩個台階的“可愛“姿勢,就忍不住在後面偷笑,動作慢了,迪兒前腳已經踏上火車,火車關門聲逼逼的響,我還差一步,迪兒的腳又縮回來,我們就被月台留下了。

到了台北火車站轉搭捷運,捷運台北火車站有一處“小小故宮文物展“,電視牆裡故宮國寶半夜活起來的動畫咕嚕也有畫,牆上可愛光頭娃娃的笑容和白衣胖胖好像,就讓白衣胖胖迪兒和他擺一樣姿勢一同照了相。好不容易到了台大醫院站,正搭著手扶梯要重返地面重見天日時,和我們反方向往下漸漸不見天日的路人卻一直和迪兒四目相接,然後像有讀心術般,說我們如果是要去作肝的免費抽血檢查,已經額滿,不用去了。
雖然時間以我們為主的癢妮電話中說沒關係,還是覺得很對不起她,我和迪而沿著地上的指示標誌想去確認的路上,看到很多早起的爺爺奶奶拿著抽血贈送的紅血球寶寶白T恤,遂釋懷,名額是要給爺爺奶奶們才對的啊~

終於見到了好久不見的癢妮,貼心地癢妮一直說沒關係,而本來就說好以我和迪而的時間為準,無法抽血檢查也要一起吃早餐的我們,在早餐店裡天南地北的聊了好多,很多擱在心裡想著在意的,日常生活經歷著難受或緊繃的,談笑間,輕鬆的灰飛煙滅,開心的互糗或哈哈大笑和不經意的關心,卸除了生活裡累積的重量,好像真有人能為自己分擔那些的,而實際上,是彼此都努力的生活著和最誠摯的關懷,讓我們都受到了鼓勵,願意再爽朗地好好走下去吧~

我們帶著飽脹的肚子和心情掛著微笑離開早餐店後,在師大的小巷弄閒晃起來,我說癢妮的新鞋好看,癢妮說是勃肯的,便提議去逛勃肯店,我們於是光著腳丫在木質地板上試穿起鞋子了。我大致逛了一圈後,指著一雙鞋說這雙漂亮,癢妮很開心的說她另一雙勃肯鞋便這雙,說鄭小毛對著有著雅緻玫瑰花的形容是“穿著一幅中國水墨畫“,我說這不是中國式的的水墨,比較西方巴洛克一點。大家都對勃肯鞋很有好感,我說哥哥上山下海都穿著勃肯鞋,之前回國還帶回來換鞋墊讓我再寄去美國給他,哥哥女朋友和弟弟和弟弟女朋友也都穿勃肯鞋,迪兒就說咕嚕也穿勃肯鞋(咕嚕是迪兒的兄弟就是了...),大家都喜歡的鄭小毛也穿勃肯鞋,店裡牆上的廣告文宣寫一位小女孩牽著陌生人的手跟著走,媽媽責怪她怎麼可以跟陌生人走呢?小女孩說“他不是陌生人,我們都穿勃肯鞋啊~“,我說這海報真噁心,癢妮說這文宣不是我寫的嗎?哈哈~

我們仨輕輕鬆鬆地逛了好一陣,在做特價促銷運動用品店試穿衣服,互相品頭論足,癢妮傻傻地問著可愛的問題,大家都笑了。心滿意足的離開運動用品店時,白衣胖胖,又餓了...於是一行人又浩浩蕩蕩地往雲南小餐館“伊洛瓦底江“邁進,在這個物價飛漲的時代,伊洛瓦底江真的是很物美價廉,餐館的室內設計整潔舒適,重點是食物鮮美份量也充足,我點了一份雲筍牛肉拌飯,筍子和小番茄清新的酸甜很和我的胃口,簡單的青花椰和高麗配菜爽脆可口,想也是那份杯盤交錯間的談笑不斷,讓這小餐館的燈光格外明亮卻又柔和,就像我們每個人的笑容一樣。癢妮很愛糗我,每次我要開始“星海羅盤“的時候,她就會和胖胖有志一同的哀號她們哪壺不提提哪壺。當癢妮在無意間說起她發想過的善心,害羞而急速的,在不經意的瞬間偷偷交換彼此內心深處祕密的願望,讓此刻分外美好。窗外,突然下起了午後雷陣雨,像是離別的前奏序曲。


癢妮在捷運路口,看著胖胖的眼睛說保重,在很迅速的拍過我的肩之後,短暫到眼神似乎都不曾交換,我們便踏上各自歸途。癢妮說的“保重“,那是我和知心朋友道別, 最依依不捨牽腸掛肚的祝福 ,得到癢妮的保重,我很感動,似乎自己真可因著這份祝福而繼續好好走下去。

我和迪而隨後到了台北火車站的南陽街,詢問課程與價錢。我怕平日自己下班後累又有惰性不會唸書,打算假日班的面授課程,迪兒覺得星期天晚上都上到9點40分,從台北通車回三峽搞不好都11點了,隔天還要上班,傾向函授課程。我一個人撐著傘在雨中行走,到北門郵局的ATM提了錢,本要一個人上樓報名了,還是到隔壁麥當勞找迪兒坐了很久,然後倆人懷著各自的心事怏怏不樂的回家了。

回家的路上迪兒一路計時,經過台北捷運誠品,計時暫停,我拿了本仁波切寫的“世上最快樂的人“翻閱,書裡說有慈悲心,能體會人的悲苦,也會因而得到快樂的能力。正專心閱讀的時候,我又被摸屁股了...我長相平凡(眾人皆知並有圖為證),可是大概屁股大,從小到大時有在人多的地方被摸屁股的倒楣經驗,也自我檢討,為什麼猥瑣的人都要找上我,後來除了大概我紫微命宮在巨門並陷落,我在書上讀過女生落巨門並陷落身在古代可能是青樓藝妓之流,“自我安慰“命該如此之外,實在不知如何解決自己莫名的恐懼和難過。在我緊靠著迪兒碎碎念我自己屁股大的時候,還搞不清楚狀況的迪兒就一直問是誰,雖然我擔心迪兒跑去找人打架,可是迪兒用她銳利的雙眼在擁擠的書店中搜尋猥瑣的長相,問說是不是那個戴帽子的,然後我看到他帽子底下的眼睛眼簾低垂並斜視他方,一個又被“擦撞“到的女生抬起頭望向後方,迪兒不顧我無言的用手阻攔勇往直前,用她粗勇的臂膀迎面撞向他,他被撞得停止步伐往後退了點,只有我迪兒他和他附近的一個男生感受到祥和書店裡的角力和一觸即發的打鬥,還好,猥瑣的人一向沒種,他迅速的消失在人群當中。後來迪兒問我他到底對我怎樣,我說他摸我屁股,迪兒說“我以為他說你屁股大“...原來迪兒根本沒搞清楚狀況就很氣憤了,雖然好氣又好笑,不過真的很感激,終於反擊了(雖然不是我自己辦到的),yeah~

歷經一小時又10分鐘,我們終於平安返家。

第二天一早,迪兒6點就開始吵我,說如果以後要面授現在就要起床“預演“,我的心意也不定,看著窗外明媚的陽光,我提議到白雞山行天宮擲筊請教關聖帝君。

沿著山路往上攀升,空氣越是涼爽,森林裡芬多精的香氣直透心脾。我誠懇地請問了關聖帝君是該留在家裡函授還是到台北面授好,求了個上吉的籤“祖宗積德幾多年  源遠流長慶自然  若更操修無倦已  天須還汝舊青氈“,解曰“士人占之大吉  官員占之高擢  庶人占之終有發達  但要修心向善  不可變易祖德  自損心田  則亦有不應之時也“。簡而言之,是須操修無倦,不可怠惰,平日便應每日好好用功,我想還是函授好了。

回家的路上,迪兒說想去探險,我們便騎著摩托車沿著小徑一路往上,鳳蝶和許多亮黃色的小蝴蝶們,讓閃亮的陽光份外出塵。純潔的野薑花沿路散播香氣。

回到平地後,時間還早,便又逛了三峽老街,老街今日有活動,非常熱鬧,老榕樹邊搭著棚子舞台和紅階梯觀眾席。李梅樹花費畢生心血建造雕梁畫棟的清水祖師爺廟四周,沿路有目不暇給的各式攤販,販賣藍染製品的,冬瓜茶清草茶,三峽金牛角和小時候大餅。清水祖師爺廟前有條綠綠的河,儼然是古代的“護城河“,當年台灣被割讓給日本之初,三峽人曾以祖師爺廟為據點,重重打擊進佔三峽的日軍。我們走上長長的大石橋,橋上儼然提早開鑼的夜市,打彈珠套圈圈,穿著原住民服飾炒山豬肉戴著麥克風介紹鋒利的菜刀,熱烈的陽光晒出暖烘烘的熱鬧氣氛,像將要有不知名的熱鬧慶典。

去程我們買了把100元的鋼刀,回程迪兒花了20元玩推推樂,走回橋頭,橋頭搭了個紅舞台,風韻猶存的徐娘主持人,穿著紅色喇叭褲踩著高高的矮子樂,上衣是黑色蕾絲低胸緊身薄紗,紅舞台上有個紅布條,關心青少年和弱勢團體,原來今天橋上的攤販都會捐出部份所得作為義賣捐款。紅舞台開放民眾上台唱歌,我和迪兒純粹好玩跑去翻歌本,隨口說說來唱“旅行的意義“,結果一翻就翻到陳綺貞的“還是會寂寞“,就真的點了歌,點完以後在隨手翻了隔壁頁,就是“旅行的意義“,便又點了。接在一首首那卡西式的台語歌之後,我的歌聲吹散在風中,廟口野台式那種大音響,感覺橋上橋下方圓五百里都聽得到音樂天寬地闊的旋律,自己就像被陳綺貞附身一樣,那些年一個人在台中的日子裡,陳綺貞就像我的觀世音菩薩,聽我訴說,我聽的她的歌尋求平靜和慰藉,追去彰師大聽她唱還是會寂寞,因錯覺的四目相接而潸然淚下,我寫信給她,她寫信給我,我去女巫店和她揮手,她和我揮手,在“旅行的意義“單曲ep上留下我想留的字句。從台中北上聽演唱會,演唱會後不好意思去找學妹無處可去的話,一個人坐在24小時的敦南誠品地板上一邊打盹一邊翻書。旅行的意義,當氣勢磅礡的弦樂響起,我也像要乘著風飛去,風韻猶存主持人在間奏的時候說“歡迎大家來三峽旅行,這首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非常的好聽....“。

唱完了,我打算像其他人一樣趕快跑下台,風韻猶存主持人把我留下來訪問,問我打哪來,我說台中,她說來玩嗎,我說我在三峽工作,問我對三峽印象最深的事,我說剛上來第一次跟爸爸媽媽到祖師爺廟口前吃杏仁茶加油條,同桌不認識的人一直要把她剛買的金牛角給我們吃,熱騰騰的很好吃。主持人說三峽人很有人情味,我說對阿,台灣人很贊。主持人說三峽好山好水,我說對阿今天早上還去白雞山行天宮,台北的行天宮在都市裡,白雞山行天宮群山懷抱,會有寧靜的感覺,然後主持人就看著我的眼睛說平常上班的辛苦都會消失什麼的...然後我就忘了結尾是怎樣就帶著蹦蹦跳的心臟下台了...

回家以後在家裡看了一部“奇幻精靈事件簿“的片子,裡面有一種空氣精靈,她會用美妙的歌聲包圍聽者,人類亞瑟因為被歌聲迷惑,便遺忘了時間感,一直以為125年前的事只在昨天。

而我被歌聲迷惑的人生,在很多時候,也已遺留在昨天裡了。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嬋寶貝
其實我有時都覺得
呆呆的妳有時真的很有勇氣
像三峽老街人那麼多
我就沒那個勇氣上台唱歌
妳唱的真的很好聽
有許多年青人都站著聽妳唱完才走哦

其實我是覺得真的要用功讀書考試的話
平常就應該要好好的用功讀書
而不是說上班很累就不念
等到假日就真的不累可以讀書嗎
做學問不是等累不累
而是要等有沒有決心
有決心就算是每日加班到七晚八晚
也會好好的坐下來看幾頁書的

我是怕妳星期一到五上班
到了放假日又要七早八早的趕火車上課
才會大力的推薦妳用函授課程的
另外一方面每二個月妳又要去本局上班
那缺的課要怎麼補回來
函授就沒時間的限制
每天看一些
每天都努力一點點
久了就會有收穫
而且花的錢也比較少一些
(時機不太好錢不好賺丫)
關老爺也說要常常用功不是嗎??
常常就是每天~~~嘿嘿嘿~~~~
就讓我們每天都加油吧^^

嬋兒 提到...

其實一開始只是看到歌名很心動
又覺得好玩
等到真的快要唱了
心裡只想著不可以丟陳綺貞的臉
真的開始唱的時候
就真的是享受而已
因為我真的很愛這些歌啊
自己聽到旋律就覺得很舒服
音響和麥克風又太棒了
整個很遼闊
唱到旅行的意義
因為歌詞太熟了
閉起眼睛感受弦樂的帷幕像一朵雲帶著我升空
那一聲最真切的呼喚轉折是如何不可或缺

我只知道下面人來人往(因為我本來也在下面)
卻不知道有人停下來聽
唱完的時候我只是頭低低的心臟跳很快
突然懂了歌手那種想要唱到地老天荒的心情
妳也應該試試看的
真的是很難得很棒的經驗啊~

其實面授比較便宜啦~

今天為了響應節能減碳騎腳踏車上班
(其實是為了因應物價高漲省錢啦~)
7點15分出門
結果7點半就到了耶~
我騎學勤路那一條
景緻還蠻好

匿名 提到...

我已經上來台北了
現在落腳在芸欣這裡〈亞東醫院站〉
沒想到這次律訓還有遇到同學
真是太神奇了
這各星期回台中
下星期假日有空的話
再約出來一起吃個飯吧

嬋兒 提到...


妳考上律師了
好羨慕啊
當遇到工作的不如意
覺得沒有自尊的時候
會想那時候為什麼不填師院呢
那時候想著自己不能給小孩什麼
總把事情想得很“嚴重“
這幾年好像就在不知道在想什麼中
渾渾噩噩的過了
我都快忘記要怎麼唸書了

如果可以的話
約一下吧
想多聊一點啊
謝謝您

匿名 提到...

我有寄email給你
上網收一下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