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和觀世音菩薩的緣份

今天參加藏傳佛教直貢噶舉派,祖師吉天頌恭793年紀念大法會,由尊貴的 直貢噶舉派第三十七任法王“澈贊仁波切“主法。法會主旨是為台灣這塊土地祈福及世界和平。
噶舉的“噶“,只的是佛陀權威的教法、戒律或法語;而“舉“則為不間斷的師徒傳承。噶舉教派的創始祖師是北印度的大成就者帝洛巴,帝洛巴被視為領受本初佛金剛總持的直接傳承,帝洛巴傳那洛巴,那洛巴傳給大譯師馬爾巴,馬爾八叢西藏遠赴印度領受教法,爾後再回西藏廣傳教法。密勒日巴尊者,是馬爾巴大師最重要的弟子,他是西藏雪域偉大瑜珈士之一,其廣為藏人所熟知的生平故事,從因其父親早逝生活陷入困境開始,對於不誠實的姑媽及堂伯採取了報復行動,到隨後的懊悔導致他熱切盼望能夠開始學習佛法。密勒日巴尊者的教法由岡波巴大師傳續,他是一位來自達波的醫生,從那時起,該傳承又稱為達波噶舉,從岡波巴開始,第一次分出噶舉各教派:噶瑪噶舉、察巴噶舉、巴絨噶舉、帕竹噶舉。

帕竹噶舉世由帕摩竹巴多傑嘉波所創立,他是岡波巴大師最重要的弟子之一。帕竹噶舉的主要弟子們建立了他們自己的傳承,目前僅有其三仍延續:直貢噶舉、達隆噶舉、以及竹巴噶舉。

吉天頌恭是帕摩竹巴最主要且最親近的弟子之一,如同帕摩竹巴所預言,吉天頌恭建立自己的傳承,並在1179年於直貢地區建造了直貢梯寺,八百三十多年來,直貢噶舉的法脈從未中斷,傳承極為清靜。

直貢噶舉教派目前由兩大法王: 澈贊法王及 瓊贊法王所領導, 瓊贊法王現定居於拉薩,而澈贊法王則在北印度的德拉敦郊外之喜瑪拉雅山麓,設立直貢噶舉海外法座。

關於祖師 吉天頌恭有一個小故事,他曾退隱耶瓊洞窟閉關禪修,在那三年裡,他專心於氣脈的修持,因此得親見諸佛菩薩,並觀得自心清淨六道,隨後 吉天頌恭前往帕摩竹以及其他聖地朝聖。在 吉天頌恭再度回到耶瓊洞窟後,即一心一意修持禪定。如同魔眾在障礙佛陀成就正覺,吉天頌恭最後的業障現起,他得到痲瘋病,由於極度沮喪,他心想“現在是我該死於僻靜之地,遷轉神識的時候了。“,於是他向一尊曾被 帕摩竹巴多次加持的 觀世音菩薩佛像頂禮,在第一次禮拜時,他心想“所有有情眾生中,我是最糟的。“,第二次禮拜時,他又想“我已得到上師的所有教法,包括中陰成就法與遷識法,無須畏懼死亡。“,隨後思及其他眾生未能學到這些教法,遂於心中油然生起一股強烈的大慈悲心,於此心境他坐了下來,對眾生的慈悲心如泉湧而出。結果,他的病竟像雲開見日般的好了,他也在此剎那證得佛果。

而關於直貢噶舉法王 澈贊仁波切,是 澈贊仁波切第七次的轉世,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今天法王 澈贊仁波切,教了觀想,光,和六字箴言的意涵,因為他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所以一開始他就教了慈悲心和菩提心,和了悟自心本性。而我在三峽的家,是早晚的燒香拜觀世音菩薩的,心境很困難的時候,我偶爾會夢到她,她也給我夢,讓現實生活的我照著夢裡的暗示得到幫助。就這麼巧,澈贊仁波切是觀世音的化身,當他教我們觀想諸佛菩薩,觀想白紅藍黃光,我跟著眾仁波切梵文頌禱,一閉上眼,就抑制不止的淚流滿面了。

關於直貢法王通過靈童測驗,正確無誤選出自己前世使用過的佛珠法器,文革下放勞改,獨自一人啟程,越過山隘及冰河,長途跋涉,在沒有任何協助下橫越西藏邊境,抵達尼泊爾等故事,還有我在四個多小時法會裡的心靈運作,因為剛剛謄直貢噶舉教派的故事謄太久了...再來要把自己剖開還有點不好意思...所以...整個台北小巨蛋,滿滿的人,好多仁波切,螢幕上經文同時以中文、英文和梵文發音呈現,有時候大家一起唱,尤其是om mo mei ba mi hom ,那是佛,是觀世音菩薩手裡的如意,願,是座上的蓮花,純淨的初心,在我流淚時腦海浮現的親友們,願我們的苦,都能幫助我們悟道。




沒有留言: